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链接:链接地址

负责人:

学科: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

资源类型:电子期刊,学位论文,会议文献,专利文献

资源语种:中文

简介:

目前,万方数据已与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WILEY)、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Taylor & Francis)、美国世哲出版公司(SAGE)、荷兰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牛津大学出版社(OUP)、剑桥大学出版社(CUP)、德古意特出版社(De Gruyter Online)、法国科学传播出版社(EDP Sciences)、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WSP)、韩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KISTI)、日本科学技术信息集成系统(J-STAGE)、开放获取期刊目录(DOAJ)、医学文献检索服务系统(PubMed)、电子预印本文献数据库(ArXiv)、瑞士多学科数字出版机构(MDPI)、美国科研出版社(SCIRP)、Project MUSE等多家国内外著名学术机构、出版商、OA出版/集成平台及预印本平台达成战略及数据合作, 海纳中外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图书、报纸、标准、专利、科技成果、科技报告等各类学术资源,携手打造全球学术资源发现基地。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包含以下资源类型:

1.期刊

期刊资源包括中文期刊和外文期刊,其中中文期刊共10300余种,基本覆盖各类核心来源期刊90%以上,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医药卫生、农业科学、哲学政法、社会科学、科教文艺等多个学科;外文期刊主要来源于NSTL外文文献数据库以及数十家著名学术出版机构,及DOAJ、PubMed等知名开放获取平台,收录了世界各国出版的40000余种重要学术期刊。

2.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资源包括中文学位论文和外文学位论文,中文学位论文收录始于1980年,收录中文学位论文全文580余万篇,年增35万余篇,涵盖理学、工业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环境科学等各学科领域;外文学位论文收录始于1983年,累计收藏60余万册,年增量6万册。

3.会议

会议资源包括中文会议和外文会议,中文会议收录始于1982年,年收集约3000个重要学术会议,共1510万条数据,年增20万篇论文,每月更新。收录了国内各学会、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召开的学术会议论文;外文会议主要来源于NSTL外文文献数据库,收录了1985年以来世界各主要学协会、出版机构出版的学术会议论文共计766万篇全文(部分文献有少量回溯),每年增加论文约20余万篇,每月更新。

4.专利

   中外专利数据库(Wanfang Patent Database,WFPD)涵盖超过一亿条专利数据,范围覆盖十一国两组织专利,其中中国专利3900余万条,收录时间始于1985年;外国专利1亿余条,最早可追溯到十八世纪八十年代。

5.科技报告

科技报告资源包括中文科技报告和外文科技报告。中文科技报告,收录始于1966年,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共计10万余份;外文科技报告,收录始于1958年,源于美国政府四大科技报告(AD、DE、NASA、PB),共计110万余份。

 

6.成果

科技成果源于中国科技成果数据库,收录了自1978年以来国家和地方主要科技计划、科技奖励成果,以及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技成果信息,共计64余万项,每两月更新。

7.标准

国内标准资源来源于中外标准数据库,涵盖了中国标准、国际标准以及各国标准等在内的247余万条记录,综合了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质检出版社等单位提供的标准数据。全文数据来源于中国质检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标准出版单位,文摘数据来源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

   国际标准来源于科睿唯安国际标准数据库(Techstreet),涵盖国际及国外先进标准,包含超过55万件标准相关文档,涵盖各个行业。

8.法规

法规资源主要由国家信息中心提供,涵盖了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信息来源权威、专业,共计约140万条。

9.地方志

地方志,简称“方志”,即按一定体例,全面记载某一时期某一地域的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或特定事项的书籍文献。通常按年代分为新方志、旧方志,新方志收录始于1949年,共计5万册,旧方志收录年代为新中国成立之前,共计8600余种,10万余卷。


10.视频

万方视频是以科技、教育、文化为主要内容大类的学术视频知识服务系统,与中央电视台、教育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华医学会、中国科学院、北大光华、天幕传媒等国内外著名专业制作机构进行广泛的战略合作。现已推出高校课程、学术讲座、学术会议报告、考试辅导、就业指导、医学实践、管理讲座、科普视频等精品视频共计3万余部,近100万余分钟。


说 明:我校目前可以访问平台上期刊、学位论文、会议、专利、成果、法规、地方志和视频等八类文献资源全文,标准和科技成果不能查看全文。

学位论文及增强版介绍(ISTIC博硕士论文)

1.产品简介

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资源由国家法定学位论文收藏机构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提供,并委托万方数据加工建库,收录了自1982年以来我国各学科领域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内容覆盖理学、工业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和环境科学等各学科领域。

 

特色:

l  收录数量多,海量全文资源辅以文摘库;

l  收录单位及学科覆盖面广,涉及全国包括985高校和211重点高校、中科院、工程院、农科院、医科院、林科院等机构的重点精选博硕士论文;

l  收录年限跨度长,重点收录2000年以来的学位论文,并将逐年回溯并月度追加,依托丰富的馆藏,可提供1977年以来的学位论文全文传递服务;

l  权威专家参与学位论文加工,全程辅以专业的标引、分类、及相关引文分析。

l  导航支持学科专业目录,学校所在地等参数。

2.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优势

总体概括:

精——权威专家参与:专家参与学位论文加工,全程辅以专业的标引、分类及相关引文分析。

广——收录数量多: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是我国收录数量最多的学位论文全文库。

全——收录单位及学科覆盖面广:收录近900家学位授予单位的学位论文,覆盖85%以上重点高校,中科院,农科院,医科院,林科院等重点机构,涵盖文、史、哲、理、工、农、医等各学科领域博硕士论文。

长——收录年限跨度长:重点收录2000年以来的学位论文,并将逐年回溯月度追加,依托丰富的馆藏,并可提供1982年以来的全文传递服务。

快——论文更新快:年度增加约30万篇。

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涵盖学科领域

人文社科

马克思主义 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 哲学 宗教 社会科学总论 政治 法律  经济 科学 教育 体育 语言 文字 文学 艺术 历史地理

自然科学

自然科学总论 数理科学与化学  天文学 地球科学 生物科学

医药卫生

预防医学 卫生学 中国医学 基础医学 临床医学 内科学 外科学 妇产科学 儿科学 肿瘤学 神经病与精神病学 皮肤病与行病学   耳鼻咽喉科学 眼科学 空腔科学 特种医学 药学

农业科学

农业基础科学 农业工程 农学(农医学)植物保护 农作物 园艺 林业 畜牧 兽医 狩猎 蚕 蜂 水产 渔业 农业经济

工业技术

一般工业技术 矿业工程 石油 天然气工业 冶金工业 金属学 金属工艺 机械  仪表工业 武器工业 动力工程 原子能技术 电工技术 无线电电子学 电信技术   自动化技术 计算机技术 化学工业 轻工业 手工业 建筑科学 水利工程 交通工程 航空 航天 环境与安全科学


3.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 · 增强版(ISTIC博硕士论文)

经全新渠道整合与多源异构知识组织,强化与高校、公益机构等的战略合作,万方智搜学位论文收集单位近900家,涵盖理学、工业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和环境科学等各学科领域。

 

211985高校覆盖


高校数量

万方高校数量

覆盖率(%)

211高校

112

112

100

985高校

39

39

100

 1)统一发现

万方智搜以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发现为基础,解决国内外重要学术资源的集成整合以及本地订购资源的无缝连接,实现统一、高效、精准的中外文学术资源发现服务,大幅简化用户检索和获取资源的操作流程。

用户可通过学位论文导航、基本检索、高级检索及专业检索等方式,对多渠道资源进行统一检索。返回结果实现混合排序,同时,平台提供来源数据库、获取范围、学科、作者、机构等多维度聚类,全面揭示知识分布。

(2)多种获取方式

发现即获取。通过链接解析服务提供多种资源获取途径,帮助用户无缝获取所需资源;此外可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定制化配置全文使用权限,限定权限范围内的下载链接,实现快捷、简便、易用、流畅的无缝体验,满足快速获取文献全文的需求。

(3)多种全文获取方式

根据资源来源和合作方式,为用户提供多种文献获取方式。平台除了提供在线阅读和下载的全文获取方式外,还提供原文传递的全文获取方式。用户还可通过【获取范围】筛选全文的获取方式。


阅读量:5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