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东华大学图书馆积极筹建“四史”学习教育共享平台,启动“多元化”学习视听盛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为了让东华大学党员和师生们更好地享受多元化“四史”学习资源,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图书馆党总支联络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筹建了一个“四史”学习教育共享平台。为使“四史”学习教育共享平台实现读史、听史、观史的“多元化”学习体验,精心筹划了包括“四史”图书展、“四史”讲堂、校史图片展等特色栏目,以及“四史”主题电子图书“瀑布流”、“四史”学习微党课等多媒体平台,开创一种“多维度”学习模式。 

 

6月15日,“四史”学习教育共享平台正式启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以及图书馆、化工生物学院的党员师生代表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崔运花主持。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图书馆总支书记施敏俊、档案馆馆长沈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等几位领导为“四史”图书展、“四史”讲堂、校史图片展揭幕。

(揭幕仪式现场)

在启动仪式上,刘承功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共享平台的学习载体作用,在读史、听史、观史中体悟初心、传承精神、汲取力量,并转化为建设“双一流”、建设“奋进东华”的强大动力。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主体性,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锤炼组织力、提升凝聚力、增强战斗力的有效途径,突出“实”“活”“融”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上。要加强协调联动,不仅在校内形成工作合力,更要积极拓展与地方党委政府、校外机构和兄弟高校的联系合作,在区域化党建工作、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体系一体化建设、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中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场景和内容,构建具有东华特色的学习教育联动协同机制,形成更好的辐射推广效应。

刘淑慧副书记宣读了东华大学“四史”宣讲团成员名单。崔运花副书记主持并指出根据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我校率先开展了可观、可感、可参与的学习活动,彰显学校特色和时代活力。还邀请了王治东教授做一次现场专题微党课,题为“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推进‘四史’学习”;化工生物学院“筑梦榜样”生物楼学生党支部书记胡高铨同学在会上交流了“四史”学习心得。

 

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四史”书展和校史图片展。图书馆副馆长陈慧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党史图书的馆藏情况:此次图书展共展出新书600种,馆藏图书200种,电子新书400种。图书馆副馆长毛莉介绍了“四史”电子图书“瀑布流”的使用方法和便捷之处。另外,校史图片展分为“历史沿革与发展”、“教学与科研”、“交流与合作”、“校园文化”四个部分,114张历史图片印证了东华大学70年来各个重要时期的发展历程。

(校领导参观“四史”学习教育图书展、校史图片展和电子图书瀑布流)

6月18日,“四史”讲堂开讲啦!“首讲”邀请了上海市和东华大学“四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与时代之问——基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脉络》的专题党课,图书馆全体党员和青年教职工共同参加,聆听讲座,王教授以“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从马克思主义建立到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细致梳理,提出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六个关键阶段,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每位党员感悟作为中共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这次筹建“四史”学习教育共享平台工作,5月下旬就已启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图书馆党总支联络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共同设计筹划此次活动。“四史”图书展、“四史”讲堂的选址和布展等筹划工作在图书馆党总支的带领下启动。全馆教师都积极参与筹备工作,图书馆教师党员甚至牺牲周末休息日进行布展工作,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与会领导与图书馆党员合影)

东华大学“四史”学习教育共享平台将成为东华大学全体党员们的学习基地和多元化平台。“四史”讲堂特色系列讲座、“四史”主题电子图书瀑布流等多媒体平台将一直服务东华师生。“四史”书展的展出时间至10月底。让东华人共同在读史、听史、观史中体悟初心。

 

撰稿人:张云龙

(部分摘自:东华要闻)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