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图书馆第二党支部、纺织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坚守初心,观展学史,鉴往知来”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6月23日下午,东华大学图书馆第二党支部、纺织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前往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参观学习“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温暖的回响”——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开展“坚守初心,观展学史,鉴往知来”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近百年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主线,通过“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等五大部分、十五个小专题、260余件珍贵档案,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攻克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由“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与中国左翼文化事业”“陈望道与复旦大学”三个单元组成,汇集了来自复旦大学档案、上海市档案馆和图书典藏部门的近300件档案、图片、实物、视频展品,全景式地展示了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以及在复旦大学教书育人、治学治校的人生轨迹,让我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

 

        “温暖的回响”——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展览分为“上海人的小康之路”“档案见证上海支援全国”“助力脱贫的温情记录”三大板块,通过220余件珍贵的档案文献、照片、实物及影像资料,真实记录上海人民奔小康以及上海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决胜小康、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传递助力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内涵。

 

       读史使人明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必修课。除了赴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实地学习之外,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和纺织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党员们也共同参观学习了图书馆的“四史”主题书展,通过支部共建开启了读史观史的多元化学习体验。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学习“四史”为契机,以做好本职岗位工作为出发点,读懂初心的思想之源、理清初心的历史表现、把握初心的时代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