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专题组织生活会——让初心薪火相传 把使命永担在肩

 从南湖的一叶红船起航,到驾驭“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一个拥有9000多万人的大党,高举信仰的火炬,一次次在磨难中经受洗礼,一次次从挫折中绝地奋起。时值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励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

会议首先进行战“疫”专题微党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高校党员师生拼搏奉献,报名在前、冲锋在前、引领在前,汇聚共同抗疫的磅礴伟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换为疫情防控的强大优势。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施敏俊以《从抗击新冠疫情中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主题,从“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的集中领导,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全国一盘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群防群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优势”、“人民军队为抗击疫情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国家的安全稳定,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全球防控,为世界赢得经验和宝贵时间,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积极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显著优势”五个方面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场生动党课。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平以《学抗疫英雄先进事迹,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为主题,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抗疫重要指示精神入手,汇报了自己几点体会,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为什么能”,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我们靠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广大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抗疫英雄钟南山、李兰娟 、陈薇、张定宇、郑军华、上海最早“逆行者”钟鸣等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可歌可泣感人事迹,生动阐释党组织和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价值追求。抗疫英雄们的事迹震撼并激励全体党员要将初心使命更好地传承赓续,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闭馆不停服务、闭馆不停业务”,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东华图书馆人“办师生最为满意的图书馆”初心永恒。

随后,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支部每名成员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并交流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观后感。小故事情意深——“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抗击疫情捐款”、“党员力所能及,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捐口罩”、“独具特色的支部学习强国学习”、“疫情无情人有情,支部党员傅超同志积极响应号召,无偿献血”、“向云南盐津地区捐赠科普益智类图书,发挥高校图书馆在扶贫扶智方面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面向全校师生的 '四史'主题书展和校史图片展”等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抗疫案例故事,汇集成抗击疫情的“暖流”,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合力”。战“疫”一线党旗红,风雨同舟,披荆斩棘,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高校图书馆信息的管理者和传播者,作为党员,要在本职工作岗位戮力同心,勇担使命,积极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图书馆事业发展,做东华大学改革发展路上坚定的磐石。围绕前期马院院长王治东在图书馆“四史”讲堂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与时代之问——基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脉络》的专题党课内容,党员们作了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时代的需求、人民的需求,从马克思主义建立到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六个关键阶段,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最后,全体党员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重要回信精神,作了学习体会交流。《共产党宣言》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是真理力量的火种。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总书记的回信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工作照亮了前进之路,要将马克思主义精神融入本职工作,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让马克思主义精神绽放新时代最耀眼光芒!

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让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努力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践行传承发扬马克思主义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身边的榜样为镜,以旺盛的斗争精神、昂扬的奋斗姿态、守好初心,担起使命,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把“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事业发展的扎实行动,笃定前行不停步,勇于逆行不惜力,以干事创业的奋进姿态和改革创新的发展业绩,为“奋进东华”建设积极贡献力量,让党旗始终在新时代长征路上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