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召开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

        12月17日下午,东华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在松江校区第七会议室召开。图书馆工作委员主任委员、副校长邱高教授,副主任委员、图书馆馆长方建安教授及来自各学院、职能部处的委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施敏俊主持。  

 

       会上, 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邱高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图书馆近几年特别是过去一年在“资金缩减”、“人员紧缺”两个硬约束条件下,在加强专业化、特色化、智能化和文化等“四化”建设,以及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服务内容、全校图书固定资产管理等四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图书馆取得的这些成绩也归功于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各位委员的积极关心、支持和建言献策。他强调,图书馆未来的发展和进步需要在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挑战、主动对接学校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和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并真正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总体水平相匹配。

 

 

         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馆长方建安向与会委员汇报了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他在全面总结图书馆“十三五”工作与成绩的基础上,提出加快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有特色,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大学图书馆”,并规划了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的路径、建设目标、重点任务、预期标志性成果与主要工作成效,指出必须树立四种观念、实现五个转变、以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统领图书馆内涵式发展等具体保障措施。

        图书馆副馆长陈惠兰就《东华大学图书资产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图书资产的利用率,保证图书资产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完整性等几方面提出了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在交流发言时间,与会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十三五”期间各方面的工作成绩,并就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图书馆加强基础服务、文献资源采购、数据库利用、学科服务和规范二级学院图书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施敏俊代表图书馆对各位委员在百忙之中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对图书馆工作提出诸多宝贵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图书馆将充分吸纳各位委员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总结提炼充实,进一步完善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和各项制度,以最大程度提升全校师生对图书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