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服务

全国报刊索引

 

《全国报刊索引》为上海图书馆主管主办并倾力打造的知名服务品牌。我校本次开通的试用产品为《中国近代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近代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

 

访问网址http://www.cnbksy.com(在校内IP范围内)。

 

所有产品均采用便捷的一站式检索服务平台,用户可从标题、作者、文献名、分类号、年份及期号、新闻来源、新闻发布地、图片(广告)标题(说明)、广告语等途径对文献进行检索并浏览、下载全文。同时,用户还可以使用文献导航功能,直接进行整本浏览和下载原文。

 

试用日期2021年1月4日至4月3日每个子库下载及整本浏览各1000篇,共计40000篇

 

产品介绍:

 

1、《中国近代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49)

《中国近代期刊全文数据库》由《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及《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组成,收录了1833年至1949年出版的20000余种近代期刊,为目前近代期刊收录种类最多的全文数据库。具体产品如下: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

晚清是中国历史上从封建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一个特殊历史时期,晚清期刊是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记录,是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将鸦片战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等各个时期出版的所有期刊的著名期刊一网打尽,拥有众多的“期刊之最”,其中有宣扬妇女解放和思想启蒙的妇女类期刊,晚清小说大繁荣时期涌现的四大小说期刊,为开启民智、传播新知创办的白话文期刊,以及介绍先进技术、传播科学知识的科技类期刊等。不少期刊中表达了不同乃至互相对立的观点立场,客观反映了这一历史时期的真实面目,具有相当高的研究利用价值。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民国时期(1911-1949)出版的两万余种期刊,近一千万篇文献,内容集中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是目前国内收录最为完整的民国期刊的数据库。后续通过不断的资源合作共建工作,预计在不久之后,便会达到并突破计划收录量。

作为历史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它丰富了报刊数字资源,更方便了广大读者用户进行关于民国时期历史的学术研究。

 

2、 《中国近代报纸全文数据库》(1850-1951)

《中国近代报纸全文数据库》依托上海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深度挖掘、整理、汇集而成。收录1850年至1951年百余年间的700余份中英文报纸,是对中国近代报纸全面、完整地揭示和呈现。目前已上线产品如下:

产品

收录年段

收录版数

新闻报

1893-1949

36.5万版

时报

1904-1939

14.1万版

民国日报

1916-1947

11万版

中央日报

1928-1949

6.7万版

益世报

1915-1949

11万版

大公报

1902-1949

20.8万版

字林洋行

1850-1951

55万版

大陆报

1911-1949

19万版

上海泰晤士报

1925-1943

11万版

大美晚报

1929-1949

2.1万版

上海晚邮

1869-1884

1万版

小报(1-6辑)

1897-1952

60万版

申报

1872-1949

46万版

时事新报(2021年上线)

1911-1948

14.7万版

神州日报(2021年上线)

1907-1946

6.3万版

盛京时报(2021年上线)

1906-1944

10.5万版

 

3、《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1840-1949)

上海图书馆具有极为丰富的近代图书馆藏,此次出版的中国近代图书数据库即在珍贵馆藏基础上建设而成,数量达12万种。

将近代图书出版放在近代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考察,其中充满了中西之争、新旧之争。围绕着救亡图存、民族富强等时代主题,出版业也经历了由旧到新的历程,同时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出版机构,如墨海书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它们的出版精华皆包含在内。

书、报、刊是文史研究的三大载体,各自均有不同的特色和作用,对历史事件的描述也会有所差异。利用《全国报刊索引》的平台,能够实现跨资源的一站式检索,对近代时期的期刊、报纸及图书全方位探索,是读者研究近代历史不可或缺的灵感来源与史料支撑。

 

平台功能介绍:

 

简繁检索转换功能

在检索时,用户使用繁体或简体输入均可,不影响检索结果。

 

一站式检索功能

平台采用了简洁的“一站式检索框”,优化了检索方式,可实现不同类型资源的一站式检索。在数据加工制作时,我们有着规范、详细的元数据著录标准,并通过多重校验确保数据质量,因此我们新平台的一站式检索可实现正文、图片和广告分类检索。

除普通检索外,还支持高级检索及专业检索,使用户查询效率更高、结果更准。

 

文献聚类功能

数据库将检索结果按“数据库”、“文献类型”、“文献来源”、“作者”等聚类项进行文献聚类,方便用户快速寻找相关信息,提高检索效率。聚类项丰富全面,可实现个性化聚类和图形化聚类,展现方式更为多样化。

 

文献导航功能

在导航页面中,可以实现报刊的拼音首字母浏览查询、各类字段检索等分类导航功能。通过资源类型的分类导航功能,可快速查看原始图像。

 

整本浏览功能

点击某期杂志(或某天报纸)的“整本浏览”按键,进入该期(或该天)的文献整本浏览阅读页面。通过此项功能可一览文献的全貌与版本。

 

热区精准定位功能

在报纸阅读界面,可实现报纸的热区的精准定位功能,即在左边界面的报纸上任意选择需要浏览的区域,右边界面即可放大显示相应的文献内容。此项功能能非常清晰地展示报纸文献原貌,提升文献浏览和研究体验。与市场上其他同类数据库相比,是《全国报刊索引》平台的特色功能。

 

文献介绍

在大部分文献下方,都有对该文献的详尽介绍。这是《全国报刊索引》联合史学界的专家学者对照文献原件,反复查找和考证,对每一份文献的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介绍主要涵盖了创刊、停刊年份、主编、文献内容、宗旨等非常重要的信息。这些经过专家学者审核的重要信息,既是《全国报刊索引》的数据库不同于其他产品的特色之处,也是《全国报刊索引》编辑部努力将近代报刊做深做实、为读者用户提供更权威、专业的文献服务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