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星火初燃——图书馆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活动

    近日,为迎接建党百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来到南昌路1002号老渔阳里,参观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史迹陈列展,进行实地研学。本次活动是图书馆党总支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制定《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研学活动之一,方案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体党员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和首要环节,通过实地研学等方式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不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学习教育做到入脑入心,学思践悟。

南昌路1002号老渔阳里,是一座有100多年历史的砖木结构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这里曾经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新青年》编辑部,在党的历史上,这里开创了很多“第一”,是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孵化地,更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发起地,在这里校对出版了第一部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创办了第一份机关刊物《共产党》,举办了第一所工人学校、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在此确立信仰等建党的理论准备、组织准备、思想准备在这里完成。走进渔阳里,深入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光辉历程的起点现场,切身感受渔阳里精神。在修旧如新、精心布展的旧址内,聆听着解说员生动的讲解,心潮澎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开天辟地的革命烈火,离不开渔阳里的火种,这里是中国红色之路的起点,是党领导革命的起点、中国红色文化的源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孕育之地。陈列展涵盖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史料、文物,党员同志们驻足观看,不时交流讨论。回望我们党最早走过的路,早期共产党人以坚定信念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点燃中国革命的火种。在这星火燃起的地方,全体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求索历程,感悟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    

    百年峥嵘,时代更迭,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历史,党的精神终将响彻天地,声震寰宇,跨越百年,启迪未来。此次红色实地研学活动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守护老渔阳里这种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凝聚起“奋进东华”建设的力量,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作者-陈平

                                                  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