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世界读书日|“百年征程书鸿篇,七秩育人谱华章”读书节系列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同时也是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的交汇点,为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书香校园;为“奋进东华”建设提供精神力量,利用学校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图书馆、团委联合举办“百年征程书鸿篇,七秩育人谱华章——2021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向广大师生提供书展、讲座等多元文化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服务。凝聚奋进力量,庆祝建党100周年与建校70周年,初心如磐石,砥砺前行。

 

 

 2021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一览表 

 

 

 百年党史

01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共产党历史主题书展与党史共读

活动简介:以展览与党史相关的各类书籍,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每周由图书馆党员领读、参展者共读与党史相关的优秀图书,深入学习党史知识,感悟党的百年征程,同时优选党史类电子图书,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活动时间:4月-12月

活动地点:松江校区图书馆二楼服务大厅、延安路校区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专区(204)、两校区图书馆瀑布流

 

 

百花齐放

02 在青春的理想里奋进前行——许仰东校友主题报告

活动简介:许仰东,我校机制80级校友,东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许仰东一直热爱和关心母校的发展,他讲述行走世界半个多世纪的感恩历程,并将自己所著的感恩系列散文集《岁月的痕迹》捐赠给东华大学学生阅读,以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活动时间:3月30日 

活动链接:【在青春的理想里奋斗前行】---校友许仰东主题讲座暨新书捐赠会

03 “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

活动简介:李政道是开创华人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历史的物理巨擘,辛勤推动着中国科教事业的发展,用满腔热忱播撒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种子。他也是倡导科学与艺术交融的智慧使者,用非凡的视角展现给世人一个美丽的世界。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科技馆联合推出“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巡展,以“科艺相通”理念启迪学子们心灵。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23日

展览地点:延安路校区图书馆一楼文化走廊

04 利用图像来增加学术表达的竞争力——宋元元主题报告

活动简介:特邀请从事学术图像设计的专业人士——《科学的颜值》作者宋元元女士,分享与学术论文紧密相关的期刊“封面图”和“论文配图”的设计理念与设计技巧。

活动时间:4月28日(暂定)

活动地点:松江校区图书馆创意空间

 

 

百卉含英

05 世界诗歌日,赏读童诗美——当阅读推广走进东华附校

活动简介: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为广大读者带来东华附校陈可馨小诗人的十首佳作,用孩子真善美的眼睛观察世界,灵感发芽,诗趣尽显。

活动时间:3月21日

活动链接:世界诗歌日,赏读童诗美|当阅读推广走进东华附校

06 从馆藏章中看东华70年变迁——图书馆馆藏章展示

活动内容:收集东华大学建馆以来的馆藏章,见证东华大学图书馆历史的发展和变迁。

活动链接:从馆藏章看东华校史变迁

07 传递书香,以书会友——图书交换活动

活动内容:为读者搭建图书共享、交流的平台

活动时间:4月27日

活动形式: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08 “爱书小蜜蜂”服务队成立十周年系列访谈

活动内容:通过访谈的形式,回顾“爱书小蜜蜂”服务队十年的发展历程。

活动时间:4月-6月

活动形式: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百舸争流

09 腹有诗书气自华——东华大学阅读报告

活动简介:发布2020.4-2021.4期间东华大学阅读报告,并评选读书达人、入馆达人等。

活动时间:4月26日(暂定)

活动形式:东华大学微信公众号、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0 2021年松江大学城阅读马拉松活动

活动简介:围绕建党100周年,通过阅读红色主题小说、历史类书籍,完成撰写读后感,让读者体验阅读的快乐。

活动时间:5月16日 13:00

活动地点:松江校区图书馆创意空间

11 东华大学读书节LOGO征集活动

活动简介:诚邀广大读者为东华大学读书节设计【带有东华特色】的LOGO。

活动时间:3月31日-4月11日

活动链接:有奖活动 | 东华大学图书馆读书节LOGO征集

东华大学图书馆读书节LOGO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百里挑一

12 百年留声 致敬经典——“博看杯”经典诵读大赛

活动简介:通过诵读经典,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爱党爱国的决心。

活动时间:4月1日-5月14日(初赛)

活动链接:百年留声 致敬经典 ——2021“博看杯”诵读比赛邀你来参加!

13 不负韶华 书香同行——京东读书校园版2021年阅读之星评选大赛

活动简介:读者使用京东读书校园版app看书或听书,并撰写书评,图书种类不限。最后将根据阅读时长评选前6名有效参与活动的读者为“京东读书校园版2021年阅读之星”。

活动时间:4月15日-5月14日

活动链接:不负韶华 · 书香同行 | 京东读书校园版2021年阅读之星评选活动

14 “阅读东华 悦然心生”——携书环校园游主题摄影大赛

活动简介:在世界读书日与建校70周年的双重庆贺的背景下,结合“阅读”与“校园”两个主题元素,开展携书环校园游主题摄影大赛。

活动时间:4月15日-5月16日

活动链接:阅读东华 悦然心生|携书环校园游主题摄影大赛

15 搜书比赛

活动简介:通过比赛使读者熟练掌握获取图书资源的技能

活动时间:4月13日(延安路校区)、4月20日(松江校区)

活动链接:“解密寻书”——图书馆有奖探索活动

众里寻Ta千百度 |  松江校区图书馆有奖探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