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与文献资源及学科服务保障馆长论坛在东华大学召开

 

7月9日下午,2021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与文献资源及学科服务保障馆长论坛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会议厅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东华大学图书馆、Wiley国际出版集团主办,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程现场直播。来自37所图书馆的馆长以及相关专家等百余名代表参加了现场论坛。论坛由东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惠兰主持。

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邱高副校长指出,随着我国进入“十四五”规划实施阶段,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发展战略的核心,同时,中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强国的目标为各校图书馆的发展与规划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高校图书馆要积极服务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寻找新的服务立意点,主动创新学科服务模式,塑造图书馆在学校科研、教学与管理中的新能力、新形象和新地位,全面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本次论坛为高校和图书馆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必将为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与文献资源及学科服务保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有益的参考。

Wiley高级副总裁Philip Kisray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Wiley在推动中国研究和教育影响力方面开展的工作,并表示,新冠疫情的爆发加速了开放研究、向在线和混合式教育迁移、数字化工具和技术的普及等三大趋势的发展,Wiley需要当今形势下与图书馆进一步加强合作,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可以和各图书馆有更多交流和分享。

在主题报告环节,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首先作了主题为《践行上海城市精神 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的报告。他表示,在“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的指引下,高校图书馆要立足自身定位,坚持“服务第一、读者至上、追求卓越”的宗旨,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向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学习,矢志创新、不断创造。他强调,以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统领图书馆内涵式发展,要依托资源科学布局业务和服务的关系,并重点介绍了东华大学图书馆近年来在文献资源建设、“四化”建设、制度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分享了图书馆“十四五”的创新思考与规划。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在《百年馆史发展看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实施与挑战——以上海交大图书馆为例》的报告中,分四阶段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的百年历史,介绍了交大图书馆在空间建设、资源建设、组织机构、服务举措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分享了交大图书馆在资源、人员、技术方面先进思考和做法,并提出了图书馆“十四五”的战略规划和未来的愿景目标。

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欣作主题为《文献资源评价与学科保障》的报告,分外文图书评价和外文期刊评价两部分,分享了同济大学图书馆从多个指标层面进行外文馆藏评价的具体做法和评价结果,以及从中获得的馆藏建设启示,并提出了馆藏评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的报告主题为《开发学者“五维”学术数据总库的理念与实践》。他介绍了在开放获取、数字基础、有效需求的背景下,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建设“五维”学者数据中心的四方面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学者数据中心建设的框架、内容、技术和建设方式,并分享了在资源总量、界面优化、学术出版、数据查重、研究支持、共享交流、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方面所取得的建设成效。

此外,Wiley公司的三位经理还分别就国际一流学术资源服务中国科研发展、Wiley学术图书助力新时代资源建设、Wiley全球出版趋势及服务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向参会代表们介绍了Wiley的产品和服务。

最后,东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惠兰对本次论坛作了简明扼要的总结。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