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图书馆第三党支部深入化工生物学院开展研究生科研信息素养培训专题讲座 —— “学党史、办实事”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图书馆第三党支部把学习党史同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9月28日,图书馆第三党支部深入学院,同生物系党支部以及“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举办主题为“科研经验共享,助力花生研途”——研究生科研信息素养培训专题讲座,助力研究生提高学术文献检索与阅读、论文写作和选题能力,增强专业信息资源检索技巧和对学术热点与前沿学术的追踪能力,培养良好的学术思维和科研习惯。本次专题讲座的主讲人由第三党支部书记吴素坤老师担任,会议由生物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陈婷老师主持,化工学院各年级研究生积极踊跃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婷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科研信息素养培训专题讲座的前期准备情况,包括对研究生各年级学生文献查询相关问题的收集和整理,问题多达到103条。吴老师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选取代表性问题结合特定案例给出具体解决方案。讲座内容涉及“选题原则”,“高效检索文献和阅读、写作”,“课题文献调研”,“科研数据平台与检索技巧”等方面,解决了一系列研究生学习生涯中文献阅读与信息收集难题。同时,吴老师还发挥自身文献情报等背景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最后,她对部分同学结合讲座内容提出相关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此次科研信息素养培训专题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培训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提高和丰富了文献阅读与写作相关实用知识,解决了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增强了对校图书馆提供的科研信息服务的了解,极大地开阔了科研视野,受益匪浅。

       图书馆第三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现了党员积极向上、服务师生的精神风貌,在活动中锤炼了党性,以实际行动践行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今后支部党员还会再接再厉,开展更多形式的服务来满足我校师生的实际需求,更好地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撰写:周晓鸥

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