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防疫工作两不误,守“沪”平安勇担责 ——图书馆第三支部党员在行动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响应上海市委、学校党委和图书馆党总支向党员发出的倡议,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号召支部全体党员,面对上海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要众志成城、逆风前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站得出来,积极响应双报到、双报告号召,第一时间到所在街道党组织报到,在完成居家办公期间工作任务的前提下,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书馆第三支部党员在学校、社区一线抗疫

疫情当前 我先行

图书馆馆长方建安、副馆长陈惠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第一时间返馆开展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防疫形势,他们身先士卒、统筹协调、冲在前线,做抗击疫情的“主心骨”、身边群众的“领头雁”。在防控形势不明朗,封闭时间不明确的艰难时期,他们带领第一批封闭在校的老师们积极面对条件艰苦、物资紧缺的生活环境,尽一切可能联系校内各项资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方建安馆长自311日以来,除了中间2天出校前往医院配药做核酸外,连续坚守岗位至今近一个月。在这期间,他不顾自己身体问题,积极报名志愿者,高温下他化身骑着三轮车、身穿防护服的送餐员,他说“只要同学们好,再累都值了”。在图书馆部主任扩大会议上,方馆长做了题为《由疫情防控表现看图书馆队伍建设和绩效评价改革》的发言,凝聚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抗疫关键时刻,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同时,他积极发声,在多篇抗疫报道中发表评论,并获得大量点赞,多条留言入选为精选留言,通过这种方式传递市民呼声、传播正能量、鼓励身边人。陈惠兰副馆长在换班返家后,上海市下达了浦西全面封控的通知,当她获悉社区志愿者严重不足的情况后,即刻向居委党组织报到担当党员志愿者,在教学、研究生复试等繁多工作中,抽出时间就地开展抗疫服务工作,负责摸排小区居住人员,辅助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帮助老人孩子完成核酸检测网上登记,挨家挨户派发和收取抗原检测试剂盒,分发政府派送到小区的物资,保证居民足不出户,减少感染风险。虽然年纪大,天气也比较热,但是能为社区分担工作,为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心里很暖,她如是说。

在疫情防控阶段,支部书记吴素坤积极组织党员加入图书馆志愿服务后备队,以应对读者服务部排班可能会出现的困难情况,组织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加入一线志愿者行列,在学校转入准封闭管理后,和部门主任任瑞荣第一时间到馆开展工作,并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教师志愿者,关注到学校面临封闭管理期间大批量的防疫物资和食品消耗压力,主动向东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为抗疫加油助力,得知居住楼栋租住户人口多,食品储备不足,为其免费提供食品,解燃眉之急。任瑞荣老师考虑到,所处街道疫情较为严重,不少楼栋因检测出阳性处于封控管理状态,很多志愿者被封楼内人手紧缺,她及时加入队伍,帮助送物资到封控楼栋楼下,帮助团长分发团购物品,维持楼栋封控秩序,劝返外出人员,为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配药服务,在业主群里帮助居民进行食品、药品互换。冯晴老师从322日进校,除了在第一个周末回家取生活必需品外,一直在校时间驻守至今,已长达20余天。哪怕周末回家期间,也在两天内辗转多所医疗机构,排队4个多小时做核酸检测,以便满足进校要求。在校期间,她主动参与馆内外各类志愿活动,竭尽所能为学生提供服务:在馆内,积极参与书库找书、防疫布置等工作;在馆外,主动参与志愿者服务,多次在早上6点起床给学生送早餐,在中午31℃的高温下穿着防护服送午餐,帮助教育超市分装物资、上架货物,充分发挥螺丝钉作用,真正做到哪里需要去哪里。

困难来临 我助力

闫江老师所在小区所处疫情重灾区,从314日开始就封控在家,作为党员第一时间到社区报道,也加入楼道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核酸的时候,为了防止聚集,按楼层引导大家有序下楼,分发一些配发的物资等。和邻里之间进行互帮互助,凝心聚力,同心同向共克时艰。赵林老师是支部里最年轻的党员,她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向社区报到,加入居委会的志愿服务团队。她主要负责在小区里巡逻监督,发现有人不按规定走出家门,便及时规劝,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同时,她还是楼栋微信群的群主,有通知要及时发布,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向居委、志愿者团队反馈群众诉求,竭力帮助邻居解决问题,安抚他们的情绪,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形式多样 暖人心

除了防疫、物资志愿者,还有一些党员在防控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同样用自己的行动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周晓鸥老师所在的社区建立了一支党员文体志愿者服务队,她积极报名加入并参与活动的宣传工作。这支党员文体小分队精心策划,组织了相约云端·艺起守护亲子沙龙的9场节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工作的同时,打造了一场线上视听交流盛宴,在料峭春寒中为社区居民送来了守望相助的温暖。董政娥老师积极报名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当社区负责人得知她的爱人一直在学校防控一线,考虑到她家里的实际情况则让她在家里开展志愿服务,利用业主群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让大家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不信谣传谣。同时,她还以业主群、团菜群等为切入点,深入群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将线上体育运动、心理健康课,抗原自检疑难问题汇总解答,社区发放的中药、莲花抗瘟胶囊的成分等相关信息及时分享到业主群里,凝心聚力,传递正能量。杜卫平老师所住的楼栋因出现病例被长期封控,不能实地开展志愿服务,她则想方设法换种方式支援抗疫。首先她时刻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护,不给社会添乱;其次,利用网上的平台,与各种虚假信息作斗争,传播正能量,对不实的信息进行举报、辟谣,为维护网络净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她也关注了疫情期间教职工心理疏导方面的内容,将一些心理培训信息发到工作群中,给需要的老师多一个了解的渠道。

战疫有力度 服务有速度

在志愿服务的同时,支部党员居家办公,支持科研,服务学科,日常工作不停歇,克服困难、坚持为师生服务,岗位工作有条不紊、不断不乱。查新与参考咨询部科学调控,分工合作轮流值守,无缝衔接,在校在岗的老师接待到访读者、客户以及电话咨询,居家办公的老师们一直关注并处理系统、平台、邮箱中的科技查新、查收查引等委托,审批研究生电子版学位论文、审核离校信息、配合科研处完成多个数据库的论文信息导出工作,及时跟委托人联系,做出报告,发送电子版给前方值班人员打印、盖章、扫描,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满足了校园封闭管理状态下读者的各类需求。特色与数字化工程部的党员同志坚守岗位,保证日常业务工作不断不乱,整理完成纺织特色专利7000余条,提前完成新一期《纺织信息参考》初稿的排版工作。同时,两个部门都有同志坚持为本科生在线上课,确保信息检索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中,一个个党支部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在图书馆第三党支部,每一位共产党员持续坚守、默默付出,把防疫一线作为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第一战场,用切实行动让党旗在战一线高高飘扬!

 

图书馆第三党支部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