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东华大学图书馆前身为华东纺织工学院图书室,创建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三年改名为图书馆,原隶属教务处,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一九七九年改为院部直接领导,因当时图书馆已不能适应学校专业发展的需求,在纺织工业部大力支持下,同年破土动工,一九八二年建设新馆,一九八三正式迁入使用,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为图书馆题写馆名。一九九九年随着学校的改名更名为东华大学图书馆。
     
  今天的东华大学图书馆由松江校区图书馆和延安路校区图书馆组成,2004年10月松江校区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两校区图书馆总面积27514平方米,共有座位2666个。目前正式开放的有7个书库、13个具有不同功能的阅览室,年接待读者近百万人次。图书馆在纺织、服装、纤维材料、化学化工等方面的馆藏资源覆盖率居于国内各高校及科研院所首位。近年来,图书馆在推进专业化、特色化、智能化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2007年教育部为东华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授牌,编号G05。近年已经完成纺织、服装、纤维材料、化学化工、环境、机械、管理等专业领域的查新数千个。2020年成立东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并成功加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2年先后获批“上海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每年发布的学科院系贡献度分析、学科发展的态势和竞争力分析等报告在助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新引进青年科技人才评估工作,也为学校发现和培养具有学术竞争实力和未来潜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客观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