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利用图像来增加学术表达的竞争力主题报告——2021年读书节系列活动

 

“百年征程书鸿篇,七秩育人谱华章”读书节之际,于428日下午2点,东华大学图书馆、侨联特邀静远嘲风、图研科技创始人,《科学的颜值》作者,学术图像设计专家宋元元来东华作了《利用图像来增加学术表达的竞争力——关于学术论文图像设计的方法论和思路》的主题报告。为了提高交流深度,此次报告小范围邀请了史向阳、杜诚然、郭颖,曹雪雁 、管清宝 等多位老师及9名博士研究生参与,主题报告由图书馆副馆长吴状春主持。

面对图像最大的困顿,是科学家总觉得艺术是飘渺摸不到的存在,与训练已久的科研思路无法兼容,用图像手段诠释科研信息是当前学术工作中面对的一向新挑战,宋老师从艺术的角度出发,为大家分享与学术论文紧密相关的期刊“封面图”和“论文配图”的设计理念与设计技巧,阐述了图像设计在的重要性,“千言万语不如一张图”,可以通过图像将科学家在从事研究过程中所思考的逻辑,独到的观点,别出心裁的规划设计一一展现出来。宋老师说已经完成了三本书的撰写及出版,目前还有两本书接近尾声,后期会提供从理论到实践的系列书籍及培训课程。她非常乐意培养更多具有更好艺术表达力的科学家,为科研成果的普及做出贡献。

宋老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深深的共鸣,在提问环节,史向阳老师提到图像的版权问题,杜诚然老师提到如何用图像表达四维空间的连续变化过程,其他几位都提出了自己在图像设计方面“差一口气”的困惑。宋老师强调了通过调整各图像元素的透视角度,要让图像活起来,从而让读者get到该论文中最重要的科研思想。

郭颖老师带来了一张接近deadline的封面图请宋老师救急。宋老师和郭老师探讨了如何图像表达才能更突出该科研工作的创新性。

       环境学院刘艳彪老师的博士二年级研究生靳丽敏同学显然有备而来,带来了自己反复打磨却还不满意的一张TOC图。宋老师听取了该图希望表达的科学思想后,建议调整图像透视角度、加入污染物基团的元素布局、颜色对照,使要表达的主化学反应活起来。靳丽敏同学表示通过宋老师的教授,她对科研美的理解更上了一层楼。

    通过此次报告,多位老师纷纷表示希望选派课题组博士生参加宋老师后续开展的一周左右的系统封闭培训,在后续的科研图像设计中,希望能得到宋老师的专业指导。

图书馆

202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