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预约/委托


一、图书馆预约借书



1.预约范围:对某一特定馆藏地已出借仍未归还的图书,即馆藏状态显示为“借出”的图书可以预约。读者可以跨校区异地预约。


比如:某本书在松江中文书库全部借出,而延安路开架书库还有馆藏,可以对馆藏地为松江中文书库的书籍进行预约;但是对馆藏在延安路开架书库的书籍是不能预约的。


2.预约方式:


网上预约:读者自行操作。


请登录本馆公共检索系统查询图书,在显示书目记录的详细信息页面,查看图书的馆藏状态,对于馆藏状态显示为“借出”的图书,可以进行预约;对不能提供预约的图书,系统会提示。


如果在预约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到借还书处请馆员协助预约。


3.预约册数:读者可预约五册图书。


4.预约通知:


(1)当预约图书到馆后,系统会自动提示,请读者自行到网上查看“信息发布>预约到书”栏目或者登陆“我的图书馆”进行查看。


(2)当预约图书到馆后,馆员会通过系统给读者发送E-MAIL,请读者及时查收邮件,并到取书地点借阅书籍。


注意:


请读者登录“书目检索系统>个人图书馆>修改联系信息”调整自己的有效电子邮箱地址,以便及时收到预约到书以及图书馆其他通知!(测试期间可暂不进行邮箱验证)


如果您没有提交正确的邮件地址,也可以在“信息发布>预约到书”或者登陆“我的图书馆”进行查看预约到书。


5.取书有效期:预约书到馆7个工作日之内为有效期限,由图书馆代为保存,逾期未到馆办理借阅手续者,将取消本次预约。超期不取则视为放弃本次预约。


预约到书三次不取书,则停止读者预约功能180天。


6.取书地点:取书地点即预约时所选择的预约地点,也会在“预约到书”中显示。读者可以到借阅处找工作人员,并办理外借手续。对于同一册图书的预约,系统会按时间顺序优先满足首先预约的读者需求。


7.取消预约:读者可以进入“书目检索系统”中,自行取消预约。


8.其他注意事项:


(1)正在读者本人手中流通的图书不可以预约。


(2)被其他读者预约的图书在借期内不允许续借。






二、图书委托


  图书馆开通不同校区图书委托服务,实现延安路校区和松江校区的之间的图书互借功能,进一步满足全校师生的图书借阅需求, 以下是图书委托简明流程,


  1.图书委托申请


  读者委托借阅异校区的图书时,主要有两种方式进行委托申请:


  (1)登录“个人图书馆”,进入“东华大学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查询所需要委托的图书,然后查看该图书的详细信息,点击“委托申请”模块,选择相关取书地,最后提交委托申请。




  


  (2)到借还书处请馆员在个人电脑上协助进行图书委托申请。


  注意:每位读者可委托五本图书。


  2.查看预约/委托情况


  第一种方式:您可以在”信息发布“栏目中找到”委托到书“,查看图书馆所有委托到书情况。(注意::这里只能查看已经委托到的书籍,已经委托但未到的书籍不包含在内。)


  第二种方式:您也可以登录”个人图书馆“来查看自己的委托情况。


  点击”委托信息“查看图书委托情况,可以在这里进行取消操作。


  3.个人通知:


  委托到书后,您会收到图书馆的Email通知,所以请务必在读者个人信息中填写有效的邮件地址(不用验证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