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东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东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0718日正式成立,挂靠东华大学图书馆,拥有百余个数据库资源,已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知识产权服务经验的专业人才队伍。

本中心旨在为我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信息服务;支撑学校协同创新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我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一、服务内容

1. 知识产权服务

1)专利信息检索

根据用户需求,确定检索策略,提供检索结果,收集相关法律文件等内容。检索可以在项目研究之前进行,用于了解该领域的研发趋势和技术现状;也可以在开发新产品之前进行,用于了解相关产业领域信息进而避免侵犯他人的专利权;也可以在准备申请专利阶段进行,用于顺利通过审查、获得专利授权。

(2)知识产权问题咨询

提供知识产权问题咨询服务,例如专利申请、撰写、检索、分析、查新、软件著作权、商标、版权等各类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3)立项前预判

检索某机构或某细分技术领域的专利数据,经数据清洗和处理后,分析专利的技术内容和法律状态,包括授权、维持、转移、许可、国际申请、引证等情况。从中观、宏观视角,呈现区域、行业技术发展态势,为项目立项做情报支撑。

4)核心专利挖掘

在技术研发或产品开发中,对现有专利成果从技术和法律层面进行剖析、整理、拆分和筛选,从而确定专利规避的创新点和技术方案。

5)专利导航

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是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

6)专利跟踪预警

通过收集、整理、分析与本机构主要产品和技术相关的专利和非专利文献信息、国内外市场信息和其他信息,针对可能发生的专利纠纷和可能产生的危害做出预警,包括新增专利的预警、专利法律状态的预警、专利强度变化的预警、新增涉案专利预警、新增被引专利预警等。

7)专利竞争力分析

通过跟踪、研究、分析某一领域及竞争对手的发明专利,得到自身及竞争对手与专利相关的企业竞争情报,对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技术发展路线、研发重点和技术转移等情况进行分析,理清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特点,为发明人技术、产品及服务开发中的战略决策提供参考。

8)高价值专利培育

通过情报检索与分析,结合法律、市场、政策等因素,有针对性的进行高价值专利培育与开发。

9)专利布局指导

综合产业、市场和法律等因素,对专利进行有机结合,涵盖与利害相关的时间、地域、技术和产品等维度,梳理出技术发展路线、专利雷区和空白区等,挖掘出可布局专利的研发方向和专利申请策略,构建严密的专利保护网,最终形成有利格局的专利组合。

10)专利侵权检索与判定

在进行专利侵权判断时,首先要做的是专利检索,从全面覆盖原则和等同原则出发,在检索出的相关专利文献中进行阅读、筛选,针对所提供专利或产品进行侵权风险判定。或被别人指控侵权时,针对某一授权专利的权利要求,检索能够破坏其新颍性、创造性的专利或非专利类文献。

2. 专利查新

专利查新服务是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的重要一环,在技术研发、引进转让、专利申请、侵权诉讼、出口贸易等方面应用十分广泛。

专利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此三个条件又称为“可专利性”。

专利查新,是指在专利检索的基础上,重点考察发明技术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通过综合分析和对比,对某一发明或实用新型的“可专利性”或对专利侵权、专利无效做出文献评价,并提供文献查证结果。

3. 知识产权培训

开展知识产权知识推广普及,开展课程、讲座、研讨交流,以及主题沙龙等多种培训形式。

二、服务方式

  中心负责为校内外用户提供各种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咨询服务,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办理服务:

1. 用户上门

2. Email方式

3. 科技查新站平台提交专利查新申请:http://chaxin.dhu.edu.cn/

三、知识产权服务申请的格式要求

  为了保证检索结果的准确性及全面性,以上任何方式的知识产权服务申请都要按照一定的格式提交。

  ⑴ 查找研究课题的相关专利文献,需提供准确的中、英文关键词、同义词及词与词之间的组配关系、查找的年限等。

  ⑵ 查找个人专利的真实性和法律状态等,需提供被查作者发表专利的清单,每篇专利按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号、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的顺序列写。

  ⑶ 查找单位的专利情况,需提供该单位作者使用的本单位英文名称的各种拼写形式。

   专利查新委托人需认真逐项地填写查新合同,明确查新项目的查新点即项目新颖性,并确保字迹清晰。该新颖性是指具体的技术概念创新,描述新颖性的内容必须是用已有的规范技术概念表达的单独技术内容。而不是简单、概括的有关整体特性或特点,以致项目本身整个内容。

四、收费办法

  以上各种方式的知识产权服务均为有偿服务。专利查新委托人在查新项目确定后须先交付押金,查新报告一经委托人最终确定,查新款项应全部付清。

五、联系方式

松江校区 (周一~周五,8:30 am4:30 pm)

  地点:东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邮寄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东华大学图书馆

    邮政编码:201620

  电话:(021) 67792226

  Email: libinf@dhu.edu.cn

 

延安路校区 (周一~周五,8:0011:30 am 1:30 5:00 pm)

  地点:东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邮寄地址: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东华大学图书馆

    邮政编码:200051

  电话:(021) 62373751

  Email: libinf@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