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红色经典砺初心,书香服务育新人——图书馆开展“红色文化和东华特色专题云书展”暨第三届“你选书,我买单”迎新专题图书荐购活动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书香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内涵建设,实现图书馆服务育人主阵地的功能,同时,为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新的学习环境、感受大学校园、体验红色文化、传承东华之光,学校图书馆于9月至10月举办了第三届“你选书,我买单”迎新专题图书荐购活动。

      本次活动设置“东华专业”、“未来科技”、“经典畅销”、“红色文化”等四大主题,经过筛选、查重后共计1万余种新书供师生挑选,师生也可自主荐购其他新书。活动时间从9月11日新生报到开始,至10月10日为期一个月,形式以线上荐购为主线 ,配合现场推介。图书馆资源与平台建设部等相关承办部门,凝聚团队力量,党员引领示范,发挥集体智慧,力求将服务做深做细,将“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落地落实。刚一开学,筹备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展开:集体制定方案,确定书目主题;对平台提供的书目进行查重、筛选和反馈;荐购流程细节的确定、修改与对接;云书展推荐二维码的制作;实操测试与沟通修改;微信软文推送;宣传单和易拉宝的设计制作等等。活动期间,在两校区共举办4次现场宣传推介活动,得到了师生读者的热情支持与响应。


 

      据统计分析,本届“你选书,我买单”活动最终共收到推荐图书628种,去重筛选后,目前已发订图书504种,对比2019年首届最终采购的456种和2020年第二届最终采购的224种,今年是发订图书种数最多的一次。与此同时,本次活动发订的图书中,I、J、K三大类文学艺术历史类图书占比约50%,理工科专业图书占比约30%,综合类图书占比约20%,对比日常以理工类专业图书为主,人文社科图书为辅的采购方案,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查漏补缺。再次,在专业图书方面,读者推荐了一批日常采购订单中可能缺失或容易遗漏的专业书籍,如十几种材料类图书中包括了水泥基材料、生物材料等方向的图书,为采访人员日常采购提供了有益指导。最后,多位热心读者在推荐理由栏提交了一百字以上的推荐理由,推荐的人文社科类经典图书如彼得.海勒斯的纪实中国三部曲、冯唐的北京三部曲等,拓展了此类图书采购方向的广度与深度。

      本次“你选书,我买单” 图书荐购活动,将优质图书资源引入校园,推动读者与图书“零距离”, 让师生主动参与图书馆资源建设,使读者成为阅读的“决策者”与“主理人”,增强了对图书馆的粘附度,促进了图书精准化采购。通过此次活动,图书馆将“为师生读者办实事”作为内在驱动力,不断深化“主动服务”内涵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营造“书香校园”阅读氛围,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益实践。

 

詹司佳  徐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