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图书馆关于合理规范使用电子资源的通告


2022年暑假期间,我校连续发生多起数据库过量违规下载事件,造成部分IP段连续被封,影响数据库正常访问,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国际声誉。涉及的数据库有ACS美国化学协会数据库、IEL和ScienceDirect,违规次数累计31次。图书馆会协助学校有关部门进行追查,一经发现恶意违规行为会立即采取相应处理。

为保障教学科研对文献信息的需要,维护学校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及我校的良好声誉,图书馆再次特别提醒我校师生合理规范使用电子资源,共同营造和谐的资源使用环境。在使用中外文电子资源时请务必遵守以下规则: 

一、禁止整卷期批量下载、严禁短时间内大批量下载数据库文献。

二、禁止使用任何自动下载软件或智能机器人下载工具对数据库进行不合理的下载操作。

三、我校购置的数据库仅用于我校师生教学科研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设代理服务器,将本校全文网络数据库提供给外单位使用。禁止将账号和密码转借给校外人员。

另外,图书馆原有VPN校外访问模式,由于设备老化,系统不稳定,已安排逐步退出并停止服务。图书馆推荐使用CARSI服务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目前,WOSElsevierSpringerIEEE中国知网超星电子书等数据库已全部开通CARSI服务,师生可在数据库登录界面,选择“机构登录(Institutional Sign In)”或“Shibboleth方式登录(Log in)”,通过东华大学校园统一身份认证以后,即可在校外直接访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