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习“四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图书馆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

七月一日,图书馆在“四史”讲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施敏俊主持。副馆长陈惠兰作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共“织”锦绣—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专题讲座。图书馆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学习。

图书馆总支书记施敏俊首先带领全体参会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他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本次学习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希望大家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教师职业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构建具有图书馆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

陈惠兰副馆长从中国纺织工业在国民经济生产的重要性角度入手,阐述了本次为大家讲述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的初衷。她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历程划分总结为 “苦难里开出花”(1949-1977)、“春天的故事”(1978-2000)、“全球纺织命运共同体”(2001-2020)三个历史阶段,以丰富详实的图片和数据,带领大家全方位回顾了我国纺织工业从人民“衣被甚少”到世界纺织强国的总体发展历程。陈馆长表示,从新中国成立发展到今天,中国纺织工业从弱到强,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这是属于中国纺织工业的骄傲,也是属于每一个为这个行业奋斗过的纺织人的光荣与梦想。并通过例举东华大学在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图书馆作为学校的重要组成部门,应该大力加强“专业化”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加速推动“奋进东华”总体目标凝心聚力,助力纺织学科发展和纺织文化传承。

方建安馆长做了高度总结及展望,他表示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新时代全球化大背景下,作为东华大学图书馆人除了从根本上树立“服务第一,读者至上,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外,应该深刻认识到我们知识结构与服务能力的不足,认识到提高思想觉悟、增加知识才干、强化履职能力的重要性,要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适应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和高水平科研的需要,为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而奋斗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织锦绣。

此外,在本次讲座中,图书馆办公室主任王彦带领与会教师一起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激励了我馆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工作者,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书馆

2020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