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第十八届全国纺织服装信息研究会馆长论坛暨2023年学术年会 在武汉纺织大学顺利举行


 1020日,由东华大学图书馆主办、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纺织服装信息研究会馆长论坛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武汉纺织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1所纺织服装特色高校图书馆的80余位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主题深入研讨。

开幕式由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馆长熊少平主持,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傅欣和研究会理事长单位、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分别致辞。

傅欣副校长代表武汉纺织大学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武汉纺织大学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和图书馆的基本情况,特别强调近两年,学校的校容校貌日新月异,公共服务体系较好地满足了学校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多样化需求。他谈到全国纺织服装信息研究会馆长论坛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度过了十八个春秋,十多年来大家建立的这份信任与默契弥足珍贵,希望各兄弟高校在校际合作等方面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期待各位来宾朋友们通过此次会议,为高校图书馆现代化发展拓宽思路、凝聚智慧。

方建安馆长对本次论坛承办单位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的大力支持、精心准备与周到安排表达了衷心感谢,指出面对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全新发展要求、数智技术和互联网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亟需的高效精准支撑,图书馆要紧跟时代步伐,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要求、对接师生需求,敢为人先、善于突破,大胆推进服务创新和转型,深入开展图书馆专业化、特色化、智能化和文化建设,努力实现精准化采购、精细化服务、集约化管理,推进图书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整体提升图书馆内涵建设和发展质量,并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分享先进经验,提供真知灼见,为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开幕式后,北京服装学院图书馆李晓玲馆长带领大家回顾了第二届“阅读与美”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的活动概况、活动流程、参与单位、获奖作品等情况,并公布了本次大赛的9所优秀组织单位。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傅欣为获奖单位颁奖。随后,李馆长宣布第三届“阅读与美”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上午的专家报告环节由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曾荣主持。湖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原馆长、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带来“我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采撷”专题报告,围绕智慧图书馆,论述了不同学科背景、不同角色差异下的智慧图书馆概念,回顾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专业图书馆等的智慧图书馆建设历程,并结合当前的AIGC、ChatGPT,对高校图书馆的未来发展作了探讨和展望。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王世雄就“乌卡(VUCA)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作专题报告,从当前所处VUCA(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时代的特征出发,分析了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围绕如何在新的信息环境(VUCA)下不断适应和演变,以保持自身不被边缘化,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这个“棘手问题”,探讨了高校图书馆服务能力重建、文献资源重构、生态系统重塑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江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顾烨青以“学术立馆 科研强馆 人才兴馆——江南大学图书馆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从高校图书馆开展学术科研工作的必要性和优势出发,介绍了江南大学图书馆从“高起点营造科研学术氛围”,到“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持续激励 宽松考核”,再到“重点培养 全员提升”的支持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之路,并分享了其实际成效、经验和思考。青岛大学图书馆馆长陆婕以“三馆融合,多元阅读——青大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创新探索”为主题,在分析阅读推广的时代背景和青岛大学图书馆阅读服务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三馆融合-多元阅读-文化品牌-空间再造”四位一体的建设思路,深度分享了思政教育、非遗美育两个实践案例,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下午,由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主持的馆长论坛和由研究会秘书长冯晴主持的案例研讨分两个会场同步进行,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围绕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创新服务和转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案例作者则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分享了各自工作经验和思考。

最后,东华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施敏俊总结表彰了本次学术年会的获奖案例。他表示,获奖案例紧扣会议主题,专业度高,创新性和典型性较强,是新时代纺织行业各高校图书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生动体现,希望各馆馆员再接再厉,谱写新时代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馆长方建安作会议总结,并再次感谢了承办单位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的辛勤付出。大会在全体与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