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东华大学图书馆第一、二党支部联合东华大学退休四支部开展行走的党课——愚园路红色印迹探访活动

 

117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做到知史明史悟史,图书馆第一、二党支部与退休四支部联合举办行走的党课——愚园路红色印迹探访活动。

 

红色动力 星火相传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这座光荣城市同时也是党诞生前的孕育之地和诞生后的早期活动中心。愚园路就是这样一条演绎中国革命近代史的道路,一条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平凡的道路。这里曾留下了瞿秋白、恽代英等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一批爱国志士的足迹。在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愚园路红色印迹宣讲团团长霍白老师的引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位于愚园路1376弄亨昌里34号内的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1927 年,党中央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在此创刊,这里不仅是党中央的党刊编辑机关,还是当时党中央领导同志的革命活动场所,在丰富的展品展示和精彩的故事中,感受红色火种以燎原之势从这里传播开来的历程。这里记录了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燎动着红色的星星之火,推动了革命事业的进程,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弄堂深处 探寻足迹

离开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党员们沿着愚园路一路向东,先后路过联安坊民主印迹、路易艾黎微展厅、蒋光鼐故居、歧山邨等一系列愚园路历史建筑,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历史故事、感悟历史脉动。愚园路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和舞台,百年历史的风雨中,见证了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的救亡图存,求索中国前途命运的种种努力。在条条弄堂间行行走走,串起了愚园路上的“红色路线”。愚园路13154号,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共和运动重要发起人路易.艾黎曾居住于此。聆听霍白老师详细讲解,深入了解“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的伟大事迹,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倾心倾情奋斗,感知他热爱和平的大无畏精神。路易.艾黎用他的一生诠释了鲁迅先生的名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名人墙处 “承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条愚园路,半部近代史。 愚园路1065号愚园路历史名人墙上就记录着那些为国奋斗的英雄与先锋、曾在愚园路上居住生活或工作过的近现代名人风采,方正的小屋中,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陈列了四十多位名人的生平介绍。罗亦农、恽代英、邓中夏、瞿秋白、钱学森……一幅幅相片,一段段事迹,诉说着一个个老上海的故事,一片片与愚园路的交集。全体党员沉浸式地感受革命先辈的风华韵味和家国情怀、沉浸式地感悟了百年愚园路的红色记忆与历史变迁,学思践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此次联合行走的党课形式新颖、故事精彩,二个多小时的行走、讲解,党员们听得意犹未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的要求,大家沉浸在红色故事里,让每一位党员加深了对红色精神的理解和感悟。红色印迹永远不会磨灭,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共产党人会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姿态,砥砺前行。新时代新征程,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党员学习到如何更好地从革命先辈们的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而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加快推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